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吴明:吊照处罚听证会在即,祝圣武9月15日会见王江峰


山东信常律师事务所主任祝圣武律师,被山东省司法厅以微博言论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做出拟吊销执业证书的处罚,听证会将在2017921日省律协报告厅举行。

915日上午,祝圣武律师与李永恒律师一道,来到招远看守所,依法会见王江峰。

山东招远王江峰,仅因为在微信和QQ上称毛为“毛贼”、称习为“包子”,谈论“一人一票颠覆政府”、“宽衣解带”等,便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一审判决下达后,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迫于舆论压力,在一审判决生效之日的421日当天,招远法院同时启动再审程序,对案件进行重新审理。

在王江峰案原审期间,李永恒、祝圣武两位律师为王江峰做了无罪辩护。祝圣武为此写出了7000余字的辩护词提交法庭。
     
祝圣武称:我坚持认为王江峰案是导致我被吊销律师证的导火索,因为我为言论自由辩护的观点和逻辑,太系统、太彻底和太坚决(详见笔者《山东包子案再生波折,律师祝圣武恐被吊销执照》一文)。
     
如果山东司法厅拟处罚决定被确认,祝圣武律师将是中国第一个被以言论违法的理由吊销执业证书的律师。
     
祝圣武说,省司法厅拟处罚决定如果被确认,他将再没有机会会见王江峰了,因而今天他与李永恒律师一道会见王江峰。
     
今天上午,在会见王江峰之前与招远法院刑庭庭长邵某某接触时,邵某某表示,要二位律师会见王江峰时,劝其认罪。言语之间的意思是如果不认罪,本案可能还会继续拖下去,十九大之前肯定是不能开庭了。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再审案件,应当在做出再审决定之日起,三个月内审结,需要延长期限的,经院长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但该案自送达再审决定至今,已经接近5个月,仍没有开庭审理,被告及律师也没有接到延期审理的通知,并且,王江峰自始至终一直被羁押于看守所内,没有被送监服刑。
     
按规定,公安机关在收到法院执行通知书、判决书之日起一个月内应当将王江峰送交监狱执行刑罚。看守所称,没有收到来自法院的相应的法律文书。
     
今天,李永恒和祝圣武两位律师决定尽快敦促法院下达相应的法律文书,以促使王江峰能尽快被收监,也以切实保障家属会见的权利。目前情形,等于在剥夺家属会见的权利。
     
谈及省司法厅的拟吊销执业证书一事,祝圣武表示,他会积极应对听证会,他说,他没有发表所谓危害国家安全和影射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他在微博上的言论,只是行使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
     
祝圣武将为王江峰案写的辩护词发到微博不到一周,微博即遭关闭。
     
招远法院也多次要求王江峰解聘现任律师,特别是祝圣武律师。
     
谈及可能的未来,祝圣武说:“尽人事由天命,我很想得开。司法厅调查我的时候,我和副处长说,我生活非常简单,两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一年没有买过新鞋子。10元一天的生活费足矣。”

著名人权工作者徐秦女士今日也来到招远,围观两位律师会见王江峰。

20179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