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新娜:鄂托克旗三北羊场原职工再次向上递交举报信 并做答我为何总在网上发布底层民众的上访材料之原因



去年三北羊场的上访代表就来呼上访向上递交过举报信,但没有回音。现在,当时企业改制时主政的官员之一已被抓起并判刑25年,所以 当地民众再次涌起希望,又派代表递交举报信。

当时,上访代表和我说先别在网上放的,政府不理睬后再网上曝光。于是,当时我帮忙写完举报信后就没在网上发布。这几天上访代表老吴打了好几次电话,让我把他们的举报信尽快往网上曝光,故今天遵命把他们的一套上访材料发到网上。

接下来,我认为有必要做答一下,我为何总在网上发布底层民众上访材料的原因。

首先,各地农牧民找我帮忙主要有两层意思:

一,是让我先帮忙把上访材料写好,在此基础上再说其他。比如,拿着写好的上访材料,或叫申诉信,或叫举报信给各级政府部门递交。许多人可能不理解,会问难道当地就没人给写吗?有,但普遍要价不菲,特别是水平高的更是动辄上千元。至于水平如何老百姓自然心中有数。许多人都是看到我帮忙写的文字后辗转找上门来。

二,写完材料后有的人还要求我帮忙发到网上或联系外媒曝光,我也尽量帮忙之。 遗憾的是,现在我的微信被封了,只能在脸书(facebook)上发。其实更多的老百姓只会用微信,在内蒙古会翻墙的人不多。

通过给底层民众写上访材料,我也了解到不少各地民众的生存状态。全内蒙古除了阿拉善盟外,各盟底层民众我都接待过。我记得几年前我被当局抓进看守所里时,许多罪犯就说我这样出身的人根本不了解底层社会!现在觉得他们说的没错,也以为知识分子只在小天地里说事,对整个社会(的推动)意义真的不大。

有网友私信说,看了太多上访材料有些腻。我不过是把自己接触到的实况公布在此而已,难道从我帮写的十分克制的这一份份上访材料中,人们还不能读出内蒙古底层民众的真实苦难及苛政的普遍性吗?更何况能公布于此已很不易了,说不定连这些我冒着政治风险所发的文字以后也会被屏蔽掉呢!

一个人力所能及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当今中国实属不易!我应珍惜。也许这也是个晴雨表,你懂的。

2018415

注: 昨天下午发的帖,今天晚上才得以发布。脸书上也常有干扰者!